阿光格言

凡走过必留痕迹,

凡练过必留成绩.



宁愿自恋,

不要自卑.




有压力才有动力,但压力大过动力就死够够力.

很难不代表"不能"

do smart,don't do hard.

impossible=I M Possible





i believe i can fly

i believe i can fly

2013年9月2日星期一

2000(下) - 排球的生活

看到(中)编最后的照片都知道后来的比赛我们都拿冠军...要讲的是,一定要把握机会...

由于我腿伤没100%好回,一直做候补的JC终于有机会打正选,但懒散惯的他没把握好难得出场的机会,虽然从小组打到半决赛都赢,但他的表现很难让教练放心,到了决赛,教练只问我一句,能打吗?我讲能,他就二话不说马上换回我进场...

那场决赛对手是PJ,对方也是6个小我们一岁或两岁的州手,而且1997我们拿不到15岁以下冠军,他们1999年时拿到了,基本是junior selangor vs senior selangor,而且他们的小组赛到四强都打得很好看,fast,shoot,follow等等,pi ling pa lang,一点都不象巴生队打得那么sien,所以吸引了bukit jalil的球员坐了一辆巴士来看预期很精彩的比赛,但我们又一次的让观众失望了,3-0直落打得让对方完全无还手之力,打到他队长一直在喊和鼓励队友来,6个selangor对6个selangor,没理由输到酱惨的,来!!!但其他人就是没法提起精神,因为他们不明白为何打得不顺,为何粒粒follow或fast都被捉死,骗不到我们又被我连续2粒跑快打4号的移行换影决招骗到完全没人拦,士气完全变0...

答案其实很简单,敌在明我在暗,从小组到四强,他们都没机会看我打什么位置因为完全没下场,而他们场场用同样人同样打法,show完出来全部武器,就是这比赛,我跟在老狐狸CK Lim的旁边学到了不少,学到了如何看球和准备,所谓外行人,看热闹,内行人,看门道,有准备果然不同,决赛好象有天眼懂谁跑快setter一定给,谁跑setter一定不给而给follow,捉到死死...

可能是看到我有慧根,一教就会,在场内会指挥和传达给队友他要表达的东西,让教练很放心在外面翘着脚,结果去到全国赛,第1次让我去做队长,因为以前阿牛是不二人选...

自从1997年的那全国队后,这2000年的我们又成为了老大哥,这队是第2次没有吵架的selangor队,因为PJ来的这批完全不象以前的senior,一,完全不会赖床,准时起身练习就算很夜睡,因为他们跟我要求讲习惯12点睡,所以10点我们睡后他们自己在隔壁房玩,我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准时起来,这点他们果然很守信...二,很勤劳,体能,跑步从来不用讲,都会自己问做多少后就开始做,最重要是练完后自己留下继续练开jump serve,很有活力...就算是后来从bukit jalil来了1个libero和一个190cm的快球Dr.Choo(因为毕业后听说他去读医生了^^),可能他们看过我们巴生vs PJ的那场比赛,来到后也很配合的听话练习,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接近国家队的bukit jalil而LCLY...因为很听话,所以就在CHOO很苦恼不懂几时应该起跳捉快球时,我教了他怎样看setter眼睛和利用身高半跳留力做第2次跳的方法,就这样他在比赛的拦网帮了我们不少,也帮他拿到了best blocker...

这次的比赛前有两个插曲,一个就是CK Lim很不喜欢我们懒懒样的巴生二传william,一直要push sepang的进来,我们都懂PJ的一定是正选,候补要选新人的话不如选跟我们很有默契的二传不是更好,所以就放话给教练身边的人听给他们去传话,我们讲如果william落选,我们3剑客都不打,那他就会失去一半主力^^威胁成功:)
第2就是test court时教练一直排很奇怪的队型和人进场跟PJ senior打友谊赛,那些被放在候补的junior被senior讲两句就觉得很没脸很不爽,开始怀疑教练的能力了,但已习惯老狐狸性格的我,哪会不懂他在做什么,就去安慰他们讲他们一定是比赛时的正选,不用怕,因为刚才的友谊时外面站满了sarawak,perak来的spy...还好他们听得进...

比赛又是CK Lim 风格,sarawak在另一组打得很风光,我们在小组就打得跌跌撞撞,队型一直换,不懂是在test队型或真的是要弄乱外面看着比赛的对手,我选择打而已,不管他将我放在sub,fast,或open,但我已心里有数我最后一定是打open,对角阿牛,在候补的PJ大喜和bukit jalil Choo一定是快球,也是在候补的阿朱一定打sub,果然,换到半决赛他才搬出这队型打到决赛,看来我有做教练的潜能那时就有的^^整个小组赛几乎用一半正选在打而已,不懂他是勇还是真的有把握和对我们有信心,呵呵...

决赛开始前不懂是兴奋或是第1次当队长很压力,我竟然在发抖,还好我有牛般的队友,一句,又不是第1次打决赛,怕L啊,一句下来,稳定了很多,一开始打得不是很顺,但所有的失误都被队友补了过来,越打越顺了,一样先赢2-0,到2-2,第4局情形完全跟1999年一样,怎么打也是打不起,我还有心情过去跟阿朱开玩笑,hui,跟去年一样叻,他点点头就懂我要做什么,两个最乱的人同时静了下来,教练果然是同一伙的,在我们静下来同时,开始大量换人去休息,跟sukma完全相反的就是,换完全部就是不换我==

第5局一开始不久我就觉得我们赢定了,因为教练太了解我喜欢打直线了,将队型转到我遇到对方的矮setter,粒粒他手上面过,一开始就连拿4~5分,转到高的sub就留给阿牛去爆,就这样一直领先到我又转回前排,可能我天生没有打最后一球的命,以当时的状况,我在前排,setter有机会一定给我,但对方不争气,给我们看到他一定用在后排的主攻打后排,3人一起跳,不懂是拦到或他打下网,bi bi...就这样赢了...
这次终于有感觉了,因为从头到尾自己有份参与,得分那杀那,先是仰天呐喊到跪地捶地宣泄,跟所有人hifi,就是忘记感谢教练跟他拍掌,哈哈...

到了颁最佳奖时,以半决赛和决赛能dig,能cover,能block能杀的表现加上又是队长的身份,本来还抱着拿最佳球员的期待,但这时候教练走了过来讲,不用看啦,阿东拿完3大奖其他的bukit jalil的人分完了,听到后我们吓了一跳,结果出来跟他讲的一模一样,sarawak拿第2,但李广东一人扫完最佳球员,最佳扣球和最佳发球,他自己都拿到不好意思,颁的人还好意思颁,原来昨天一班所谓的高层要提高bukit jalil和国家队的名声,看了半决赛,认为sarawak应该是冠军,就做了这个决定,没想到爆冷给selangor赢了,也没做出更改,让bukit jalil来selangor队的choo拿个best blocker含糊带过了...那天开始我就对大马排总彻底失望了,因为由一批坐在冷气房里做决定的bxbx做领导,不倒都难,果然后来一代不如一代...

打完后已9月了,正式挂起了球鞋准备spm大考,10月头ck lim很看得起我,因为他带国青队,要我,阿牛和高佬去,但我是去打setter,我就谢绝了他的好意,因为我真的找不到任何理由浪费最后冲刺的时间去泰国,虽然很好听是国手,但去输定的比赛,而且还是setter这个位,坐着看比进场打的时间还多咯...就这一决定,换来了spm5个A,但失去了国青的头衔和不见了几十千,因为后来毕业申请学院时才懂国家代表有半免叻,哈哈...但没后悔过因为拿到SPM不错的成绩,有机会重新选的话,我还是会做一样的决定...

2000年对我活了31年的我来说,是人生最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一年,完美的排球成绩和不错的大考成绩,人生有此回忆,不枉此生^^

以我的身高,6年中学排球生涯,5个巴生学联冠军,4个雪州学联冠军1个季军,2个全国学联冠军和1个sukma冠军,还有其他奇奇怪怪比赛的奖,就差一个最佳,不然就完美了....

回顾下以前的队友,因为以前用FILEM拍的,很少DIGITAL档,懒惰去SCAN,就放一些其他照片,还是筹得到所有人照片,少了一个BANANA阿德而已,因为几乎所有人婚礼他都没出席...

左起:阿朱,JC,Soh Khiang,阿牛,我,二传万和,高佬泰,体能+基本教练Mr.Ng weng huat,xx副教练
下左起:大队长万年,飞机莫(不管练或不练都是县后补的2人之1)
上左起:高佬泰,发福后的阿牛
左4:技术教练Mr.Lim Lock Chuan&wife(左5)懒懒样的同龄二传william(左6)
后排高举双手,当时光华国中唯一州手,kent huat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